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00—11:45,14:30—17:15

办公室电话:+86-516-83867182

财务部电话:+86-516-83867858

通 讯 地 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常用文书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常用文书

一、入党申请书的填写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书,向党组织表明自己入党的要求,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申请入党一般应采用书面申请形式。

1、入党申请书的格式是:

⑴标题。在第一行的正文中写“入党申请书”。

⑵称呼。在标题下空一行,另行顶格写出接收入党申请书的组织名称。

⑶正文。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个人履历,一般要从7岁起或从进入小学读书时写起。把在什么地方,什么单位,做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等经历讲清楚。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一般是指直系亲属、直接抚养人以及与自己有联系和有一定影响的亲友。要写明他们与本人的关系,他们的政治面貌。自己有无政治历史问题或者曾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要详细写清楚,在重要的情节上要提出证明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要具体写明个人对共产党是怎么认识的,对党的最终目标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怎么认识的,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在这方面自己有些什么思想变化的过程?都要结合个人经历,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和主要优、缺点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本人如果有政治历史问题或受过奖励、处分,也要如实写清楚,不能隐瞒、欺骗组织。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是:要如实反映本人的有关情况不能说假话,不能隐瞒事实真相。写入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要接触自己的真实思想,向党交心。切记脱离自己的真实思想,抄书抄报,寻章摘句,空讲一般化的道理。要尽可能亲自动笔写。文化低书写有困难的可以请人代笔,但要向代笔者详细叙述,做到真实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认识。

⑷结尾。一般在入党申请书正文后写“此致”,再另一行顶格写“敬礼”。

⑸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右下方)写出申请人的姓名和具体申请日期。

  

2、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部大会对申请人入党的基本评价。要写明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明确,政治态度、思想觉悟、理想信念如何,以及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按照党员标准衡量还存在哪些问题等。二是党支部大会表决情况。要写明支部党员数和会议实到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党员数,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等。

署名和日期:正文下面要写上支部名称和年月日,党支部书记要在指定栏目内签名并盖章。

  

【例文】

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经支部大会审查和充分讨论,认为×××同志于×年×月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认真并较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经常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接受党支部的培养、教育和监督。工作积极肯干,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在政治思想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乐于助人,工作、学习等各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不足之处是:性格急躁,工作不够耐心。

经支部审查,×××同志个人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清楚,工作表现较好,基本符合共产党员的条件。

表决结果:本支部共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实到会××名,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的××名,不同意的××名,弃权的××名,同意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同意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 × ×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月×日

  

3、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决议

  

【例文】

经支部大会审查和充分讨论,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思想进步较快,能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肯干,学习认真,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基本符合中共正式党员标准。

表决结果:本支部共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实到会××名,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的××名,不同意的××名,弃权的××名,同意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同意吸收×××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 × ×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月×日

  

二、转正申请的写法

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向党组织写的请求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文体。预备党员在转正申请中,要将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作全面的汇报。

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的内容一般包括:

⑴标题。写“转正申请”。

⑵称呼。写所在党支部的名称。

⑶正文。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个人简况,说明自己何时被批准入党的,预备期多长,何时预备期满等,并提出希望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二是在预备期的表现。在预备期内,对党的认识有哪些新的提高,工作学习方面有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差距,及针对存在的差距,写出今后自己如何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三是自己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中发生什么情况应向党组织说明的,也要在转正申请中如实写出。

⑷署名和日期。

  

三、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文本

1、拟定改选支部委员会的请示

【例文】

关于召开中共x x x支部党员大会

改选支部委员会的请示

x x党委(总支):

中共x x x支部委员会现已任期届满,支部委员决定于x月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上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中共x x x支部委员会拟x人组成,其中,书记一人,副书记一人。拟提委员候选人x x x同志x x x同志x x x同志……x名,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二十;支部委员会委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在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以上请示当否,请批示。

中共x x x支部委员会

                                  x x x x年x x月x x日

  

2、拟定选举结果报告

【例文】

中共x x x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中共x x x委员会(总支委员会):

我支部委员会于x x x xxx月召开x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方法,选举了下一届支部委员会。现将选举情况与结果报告如下:

党员大会应到会党员x x人,其中预备党员x人。实到会党员x x人,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x x人,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限未满的党员x人,预备党员x人。

一、经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在x名支部委员候选人中,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x x xx x x票)等x位同志得票数超过党员大会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当选为下一届支部委员;x x xx xx票)x x xx x 票)因得票数未达到法定数,没有当选。

二、x x x x xx日,新选出的支部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直接选举的办法进行。选举结果:同意x x x任书记的x票,同意x x x任副书记的x票,根据选举结果,x x x当选为下一届支部书记,x x x当选为副书记。

当否,请审批。

  

中共x x x支部委员会

                                      x x x x年x x月x x 日

  

3、拟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主持词

有一个好的主持词,就会使会议主持得更加紧凑、准确、周密、主题突出,收到较好的会议效果。

【例文】

  

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主持词

大会主持人在宣布大会正式开幕前,由工作人员迅速准确地清点到会的正式代表人数,填写专用报告单交大会主持人。

今天召开中国共产党x x x x总支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总支委员会。

本总支共有党员x x名,其中正式党员x x名,预备党员x x名。有选举权、被选举权的党员x x名。今天因事、因病请假x 名,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x名,合乎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我宣布中国共产党x x x x总支党员大会现在开始。

x x x 同志作工作报告。

……

x x x 同志宣读原党委关于党总支委员会候选人的批复并介绍候选人简况。

……

x x x同志宣读选举办法(草案)。

……

现在提出监票人建议名单。

……

请各位党员以x x为单位分组讨论以上内容,x个小时后到原地集中继续开会。(党员分组讨论进行一定时间后,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确定新组建党总支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确定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

准备好选票,并对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x小时后)

现在继续开会,

第一项议程:通过原委员会工作报告。

原委员会已就前一时期内的工作进行全面、认真的回顾总结,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全体党员经过认真讨论,基本同意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现在进行表决:同意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请举手(当场宣布人数)。没有不同意见。我提议以鼓掌的方式表示通过。

第二项议程:现在由x x x同志宣读党总支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和个人基本情况(宣读毕)。

请各位党员再次对候选人名单进行审议,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若没有意见对党总支委员候选人进行表决。

同意x x xx同志为中共x x x党总支委员候选人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

一致通过。(或同意的超过实到会党员的半数,通过。)

根据全体与会党员的表决结果,宣布(按姓氏笔划为序)x x xx位同志为中共x x x x总支委员正式候选人。

第三项议程: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x x x同志宣读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选举办法宣读完后)

大家有没有不同意见,请发表,没有就进行表决:同意这个选举办法的请举手,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一致通过(或同意的超过实到会党员的半数,通过)。

第四项议程:

通过监票人名单和宣布计票人名单。

根据选举办法,经党员分组讨论,原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向大会提议:x x x同志为总监票人、x x x同志为监票人,请与会党员酝酿,有什么意见可以发表。

没有意见。进行表决。

同意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同意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没有。(或当场宣布多少人,请放下)

一致通过(或同意的超过实到会党员的半数,通过)

根据全体与会党员的表决结果,宣布,x x x同志为总监票人、x x x同志为监票人。

另外,根据大会选举办法,提议x x xx x x两位同志为计票人。

与会党员有不同意见的请举手(当场宣布人数)。没有不同意见,提议以鼓掌的方式表示通过。

第五项议程:

选举x x x党总支委员会委员

监票人和计票人清点到会党员人数

(工作人员迅速准确清点与到会党员人数,填写专用报告单并由总监票人、计票人签字后送到主持人)

中共x x x x 总支党员大会,应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x x 人,因病、因事请假x人,实到会党员x x人,合乎法定人数可以进行选举。

大会工作人员将选票交监票人和计票人当面清点。

(作填写选票和选举中应该注意事项的说明。)

分发选票。

为使党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请选举人适当坐分散些,便于填写选票。

各位党员按照自己的意愿、根据填写选票的要求进行填写(约十分钟)

各位党员检查一下,是否按照通过的选举办法要求填写选票,如有不符合,请及时纠正。

下面开始投票。请监票人当场查验票箱(监票人当众把票箱向党员展示)。没有问题。把票箱关好。

开始投票。投票的顺序是:先由监票人和有选举权的计票人投票;接着,大家依次投票。

投票完毕。监票人和计票人当场开启票箱并清点选票。

[清点完毕,监票人将填写好的清点选票报告单交主持人]

根据监票人报告,实到会党员x x人,发出委员选票x x张,收回x x张。二者一致(或收回的选票少于发出的选票)按照选举办法规定,宣布投票有效,可以进行计票。

(当场计票)

请总监票人向大会的全体党员报告各位候选人得票结果。

[监票人按得赞成票多少为序分别报告各候选人的得票情况]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选举结果。宣布(按姓氏笔画为序):x x xx x xx x xx x x同志当选为总支(支部)委员,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

宣布大会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