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转发: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0浏览:653设置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苏师大委发〔201917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江苏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日程安排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910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同时,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筑基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凝心工程、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聚力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勇担职责使命,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全体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奋斗目标作贡献。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实现“五查五五确保”目标:一是查看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到位,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查看提升党性修养是否到位,深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查看履行职责是否到位,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查看服务师生是否到位,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守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学校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查看执行纪律是否到位,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做表率

、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由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全校师生党员参加。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左右基本结束。主题教育要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能力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学校事业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新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推进主题教育,以工作绩效检验实际成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

(一)坚持理论武装,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要坚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重点,突出学深悟透,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我省“三项机制”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深刻对照反思省委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回答好“江苏发展三问”。以学校领导班子领学、二级党组织导学、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为主线,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书记讲坛”相结合,专题研讨和学习培训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开展“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集中研讨;10月,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集中研讨。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2.集中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激发爱国奋斗热情。

3.做好“书记讲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好“书记讲坛”,讲好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为全校党员干部讲,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所在单位师生党员讲,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全体支部党员讲。“书记讲坛”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紧紧围绕教育部、江苏省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20项子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突出求真务实,重点着眼党建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不够均衡;部分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办学空间亟需拓展、办学层次有待提高,高水平大学建设存在瓶颈;高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总量不足,学科高峰尚未形成、学科高原仍然不多;开放办学的广度和力度不足,人才培养质量及综合竞争力仍需提升;管理协同性不够强、服务效率不够高等实际问题,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了解师生需求、掌握师生动态,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1.确定调研课题。9月底前,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20项子任务,着力破解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当前我校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改进调研方式。专题调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一确定两深入”(即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为主要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运用平时工作中掌握的已有数据和素材进行综合分析,带着真情实感,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多见具体事、多听师生说,立足解决问题,讲求工作实效。

3.用好调研成果10月底前,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编成册,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立场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查找短板,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深入对标找差。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标准,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基层干部学赵亚夫、普通党员学王继才”主题党日活动,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做表率,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

2.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书面征求建议和意见等方式,开展“听意见,访基层”活动,以“两听一问”(即听意见、听建议、问问题)的方式,听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师生的意见,听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建议,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既注重收集汇总基层反映的共性问题,又注意倾听查找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3.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对照反思,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4.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四)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要结合“问题清单”,列出“责任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立行立改、逐项销账。

1.开展专项整治。在继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师生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落实常规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单位工作目标,以上率下,认真抓好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常规问题的整改落实,与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相结合,完善“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限期整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3.抓好作用发挥。全校基层党支部要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的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以党支部“标准年”建设为抓手,细化落实工作举措,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党总支)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立体联动机制,有效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均衡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把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主要内容,做到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科学谋划、全面部署、精准施策,把握主题教育重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1.落实领导责任。明确主体责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江苏师范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党委常委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注重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加强分类指导。

2.加强沟通协调。学校主题教育全程接受省委巡回指导组的现场指导。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指导组的沟通协调,从方案制定、进程安排,到主题教育中的标准把握等,及时请示汇报,准确领会上级意图,确保我校主题教育开展规范、推进有序。

3.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结合起来,同抓好学校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果,以成果体现效果,以效果检验成果。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平台特别是“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深入宣传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反映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进展成效。注重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师生员工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5.防止形式主义。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注重学习教育质量,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学校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成立主题教育督查工作机构,强化过程督促检查,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910印发

11 —